Tuesday, January 26, 2010

我的家

上中學的時候選擇了華文獨立中學,當時的想法只是:學華語好啊。如果在我家鄉那裡的國中升學,就會被蒼蠅困擾(呵,沒想到我小學就有咧,哈),不行。後來知道,原來中學以後要升學(連SPM也沒考),馬來西亞的大學沒有我份,所以我更要努力,用統考的文憑,到承認統考的外國念書。

到外面看世界,好過留在這裡吧。

☁ ⋯⋯⋯⋯⋯⋯⋯⋯⋯⋯⋯⋯⋯⋯⋯⋯⋯⋯⋯⋯ ☁

“有沒有搞錯。這個虧錢,那個虧錢⋯⋯不賠錢就加過路費,我們付錢。賠錢用的是政府納來的稅,又是我們付錢⋯⋯”曾經,我和朋友謾罵政府的無能,或自私。裡面的人私飽中囊,結果苦的是我們人民。我沒納過稅,可是卻心痛那些錢一天又一天地把某些不用做事的人喂到肥肥白白。那時,有的是憤怒與生氣。留在這裡,給你錢,奉養你,而你又給了我們甚麼?別談樂業,只是安居都沒有。

離開你到其他人身邊,似乎一點都不會讓我有任何遺憾。


☁ ⋯⋯⋯⋯⋯⋯⋯⋯⋯⋯⋯⋯⋯⋯⋯⋯⋯⋯⋯⋯ ☁


後來我知道,我想出去,是為增廣見聞,看一看世界,然後知道,我家不是最大間,最碧麗輝煌,可是再簡陋,也有舒服的味道。

我也知道,我會生氣,也因為我還在乎。如果真的對你心灰意冷,也沒有值得我費唇的時候。就像我看見其他人再墮落、再無可救藥,我也無動於衷,因為他不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爸爸曾經對我說過好幾次了:“【這块是福地來架嘛,點解要咁來嗮咗佢?】”,語氣中夾雜失望。

豐富資源,有收入。
沒有天災,省敷出。

請你告訴我:她不是寶。


☁ ⋯⋯⋯⋯⋯⋯⋯⋯⋯⋯⋯⋯⋯⋯⋯⋯⋯⋯⋯⋯ ☁

“⋯⋯他公開反對國人移民他國,批評這是錯誤的做法;而且,認為是辜負了先輩們在這裡建立家園的期望。⋯⋯

⋯⋯他們都期望在新的土地上,能夠實現他們的夢想。這個夢想,必須建立在正義和公平的基礎上,讓每個人可能憑他們的努力和智慧,得到他們應有的身份和待遇。⋯⋯

⋯⋯聰明的政治人物,他不需要說移民是對或錯,也不必追究先輩的期望是否落空;重要的是,政府和人民要共同努力,建設一個沒有人願意離開的國家,一個真正的美好家園。否則,就得重新啟航,再度尋找下一個家。”

段落載自:星洲日報-鄭丁賢‧我家在哪裏?

p.s.:我知道你煮得一手好菜,可是我覺得安全感與良好的經濟能力對我們來說更重要。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