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5, 2010

我是變態殺蟲狂

開學了。自己跑去先開學。

我不是勤勞的同學,有些同學早在考完試(也就是一個月前)開始Final Year Project 了。所以,我還算懶惰,不甘不願地回來學校去實驗室。然後又要騙自己說:不用再讀書,而要開始做各種各樣實驗了,很刺激、很令人期待噢。

由於這不是平常上課、又不算是上班,所以我取名“班課”,上班的課。

於是,我回到了學校。今天第一天上班課。

一早去到實驗室,沒有人。呆呆在那裡坐了好一陣子,K 才出現,然後帶我環繞了實驗室一周。後來,就帶我到暗房去看我們的愛心寵物--果蠅。一罐罐巧克力色、青色的瓶子,裡面裝了滿滿的果蠅。果蠅除了形態和一般蒼蠅沒差,只是體積小很多,大概只有一般食堂蒼蠅的1/3或1/4。另外,它們的眼睛是橙色的,很亮。

首先,第一個要學的是如何辨別男女。男生就是腹部下體有黑黑的生殖器官,而女生下面白白的。

再接著下來呢,就是解剖。要解剖的不是果蠅,而是它的幼蟲--蛆。幸好幸好,這些白色小弟弟小妹妹並沒有像它堂兄堂姐那般臭(可能是因為堂兄堂姐都不愛乾淨,總是往垃圾和大便鑽?)。把它們養到少年的時候,也就是還活躍的時候,我們就把它挖出來,放在燕菜糕上面,然後用兩根細細的鐵線固定頭尾。(接著下來的噁心文字,要有心裡準備噢。)在顯微鏡下,然後再用很小很小的剪刀剪掉頭尾,而這時你就可以看見有液體流出來,然後有時候腸子也會流出來。不過,腸子很長,長到可以繞蛆自己兩圈有余,所以要慢慢拉出來。剪了頭尾,然後就得把身體剪開,再把剩餘的內臟清乾淨,因為我們最後只要腦、皮和肌肉。

其實,這個步驟並不是那麼的可怕。K開始教我時,她會先讓蛆泡一分鐘熱水澡(應該就死了),然後才解剖。所以,對著屍體嘛,也沒有甚麼情感。可是,後來S來再做一次給我看,這傢伙就選擇活生生地把它們用鐵線固定著。噁~看著它們在那裡蠕動,可是沒辦法!這時候,你要繼續在它們蠕動的時候把它們腹部剪開,然後讓腸子都流出來。而我更可惡(對不起,我也不想~),新手,技術超爛,一直插都插不到。有時候插到它們,可是沒有插進燕菜糕里,結果又得重插。試想想你被人家插了一刀,然後又拔出來,再插、再拔……重複幾次,我真的很對不起它們。T-T

唉,上一刻,我覺得我像《Grey's Anatomy》裡面的外科醫生,下一刻我覺得我像變態殺人狂,活生生把生命摧殘、再結束。

話說回來找照片找找下,看見一張圖片,很搞笑:

果蠅尋偶步驟:



讓我覺得覺得最搞笑的是 D--Male licking。原來果蠅有這招,舔下體,然後才交配。果蠅也愛搞情趣嘛~ (≧∇≦)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