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9, 2010

他真的老了

不知道這個是否也發生在你身上?

自上學懂事,在一些和平常沒有差別的日子,偶爾都會突然遇到公公,拿著50元鈔票(對一個小孩來說是何其大的數目),塞給我,然後對我說:“【努力啲讀書,考第一名啊。】”。久久發生一次,然後會以為那張大鈔而開心好一陣子。

後來公公去世了,彷彿這是一個必須延續的任務,落到了婆婆身上。很多次回家,婆婆也對我說:“【班賴(pandai)讀書啲,考第一名啊。】”。不過這時我已經長大,然後聽婆婆好像把我當成當年的小學生那樣對我說話,感覺好奇怪,然後我忍不住對她說:“【阿婆,依家大學唔似中學咁架喇,冇分第一名咗。】”只見她低下頭,細聲說道:“【係呀,冇分咗啊⋯】”聲音慢慢消去。

現在想起,感覺有點對不起她,似乎,似乎禁止了婆婆常說的一句話,而她也真的沒有再對我那樣說了。

☁ ⋯⋯⋯⋯⋯⋯⋯⋯⋯⋯⋯⋯⋯⋯⋯⋯⋯⋯⋯⋯ ☁

爸爸曾經是個嚴父,所以我們和爸爸的關係比較拘謹。不過,隨著我們長大,情況慢慢變化,我們和他也比以前多聊了。

今天是爸爸生日,我才想起,幸好不是太夜,趕緊打個電話回家,和爸爸聊了幾分鐘,臨掛電話前,爸爸對我說:“【好喇,唔阻你喇,努力讀書,考好啲成績⋯】”

爸爸從來只會對我說盡自己的力去考就好,或甚至沒有多說。而現在,彷彿,爸爸也到了時候說這句話,儘管我很不願意去承認:

爸爸,他真的老了⋯⋯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