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1, 2009

脫髮記(不是我啦!)

話說有一天,小新和朋友一起吃飯。菜送上以後,他們吃了一口,立刻抬頭對望,然後再看自己左右肩膀。

照你所讀,你覺得以上情況是甚麼意思?

一,東西好鹹。
二,東西鹹到會脫髮。

☁ ⋯⋯⋯⋯⋯⋯⋯⋯⋯⋯⋯⋯⋯⋯⋯⋯⋯⋯⋯⋯ ☁

以前古代的男生不剪頭髮,梳起來成髮髻。似乎都不見有甚麼脫髮的現象。再接近這個年代發現,好像外國人(唔,就洋人),比較有脫髮問題,不過由於五官深邃,所以沒有頭髮未失man味。再後來,我發現,原來東方男生也漸漸深受這個問題影響。稍微留意四周,你就會發現原來有很多“年輕有為”的男生,他們的頭頂好像歷盡滄桑的生意a pek(阿伯)那樣。哇,到底是怎麼了,為甚麼現在連一些中學生都有脫髮的徵兆了呢?

其實,有不少人一直都沒有太注意自己的頭髮,也沒有照顧它。頭髮慢慢開始脫了又脫,是正常,可是不正常的是新頭髮長出來的速度卻沒有脫頭髮的來得快或一樣,結果頭頂越來越稀疏。心裡其實早在問題嚴重之前意識到問題,不過就不管它,總自我安慰其實還有頭髮,然後開始換梳頭方式。你知道嗎,中學的時候,學校的男生總是很流行那種刺蝟頭,就是塗了很多Gel,然後將頭髮梳得一根根站起來那樣。那時後年輕,本錢很多,所以沒有甚麼問題。可是你看,那些出來工作的有幾個還梳這樣的髮型?因為人成熟了,所以口味不一樣?唔,我倒不這麼覺得,大概是想梳都沒有頭髮可以梳吧。

在男生裡面,比較常看見的是“越來越聰明型”。這個名字是我自己取的啦。為甚麼?以前小時候就有人說,額頭很高的人其實代表那個人很聰明噢。先天額頭高的人也許不少,不過不高的人更多。當別人突然稱讚你說你越來越聰明了,相信我,回去看看你額頭的髮線是不是越來越高了。其實有不少男生已經開始有梳瀏海的習慣。 再注意看清楚一些,有不少“瀏海男”其實是“越來越聰明型”的受害者,而這一類型的受害者是意識到自己有脫髮現象的一群,否則,他們就不會可以把頭頂或頭顱兩側的頭髮往額頭梳。

可是,意識到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行動。有意識的很多,可是去行動的人卻少。也許有些開始會上網尋找辦法,可是往往因為在一段時間裡面見不到效果然後就開始放棄。比較有錢的人去找Yxn Nxx之類的生髮中心,可是配套貴、產品貴,不是一般人可以負擔的。再說,也不是每個人做都有效,就算花了很多錢,可能也只看見一點點效果。可是這麼說,不是等於死刑。脫髮因素太多,因人而異,不過大多都是因為油脂分泌過剩,阻塞毛孔,所以新頭髮壞死或沒辦法長出來。至於為甚麼油脂過剩,那可能是壓力、夜睡、藥物、用錯洗髮液等。所以,不管甚麼原因,當你開始看見自己頭髮溼嗒嗒,那就是警鐘。

唔,有一個東西我想特別拿出來說:洗髮液。其實,我個人認為洗髮液(大多數,不排除一小部份)並不會導致脫髮。可是當你有脫髮或頭皮油脂過剩的時候,用不對的洗髮液可能就會惡化情況。

曾經有個朋友告訴我,他在“譚木匠”(梳子專賣店,梳子價錢從十幾塊到上百塊都有)買梳子,店員告訴他如何梳頭髮,而且用好的梳子梳頭可以更好促進血液循環,養分才能送到頭髮,新髮才能生長。姑且不談她是不是在賣花讚花香,可是她也點到了一個重要的點--當你用對洗髮液的時候,頭髮就不會出油(泛指出油過厲害,畢竟完全不出油是不可能的啦)。而且,那時店員還告訴他最好專用嬰兒用洗髮液,比較沒這麼刺激。結果,他照做了,還真的有比較好。不過,聽他說,他還在尋找新嘗試的過程,偶爾還是要試新東西,一直到找到真正適合的為止。

所以說,如果你身邊有人頭髮油油(看起來頭髮溼溼的),然後又掩飾額頭的話,好心問一句是不是該注意一下生活習慣了,或者是“是不是該換換洗髮液了”。

你知道,一個沒有頭髮(或稀疏)的人,可是會老了幾十歲的。要知道,我們又沒有ang mo(洋人)那種標緻的五官,犧牲不起啊。

願大家頭頂烏黑濃密,青春可人。(≧∇≦)


話說很壞的小新在家養病,結果就“犧牲他的朋友”⋯⋯(≧∇≦)



Before... 年輕(雖然也不是真的很年輕,(≧∇≦))。


After... 你看,是不是,當場老了十幾歲。

P.S.:雖然我一直在用男生舉例,可是也是有女生/女人有這一方面的困擾噢。有一次看見一個長髮大學女生,頂著一頭飄逸(沒錯,是飄逸,且稀疏)的長髮,可是我可清清楚楚看到她頭皮,那是多麼可憐的事情。
ⓔⓝⓓ

啊,還有!上述內容,只供參考,我可不為一切看過內容以後而有的行動做出任何負責噢。謝謝閱讀。





2 comments:

  1. 呃。。。我暂时不用怕这个问题
    因为本人老豆跟爷爷头发超茂盛
    应该遗传来讲
    我都不会掉头发。。。(希望啦。。。)
    真的掉的话
    我宁愿剃光它。。。绑头巾
    更hiphop。。。。yoyoyo

    ReplyDelete
  2. 哈,剃光,不失為一個辦法。不過,也有要走hiphop以外路線的時候,最好當然是有得隨心所意地做造型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