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You are creating you luck.

今天總算去會見了最後一個名單上的教授談畢業報告的東西。原以為一般最多會講半個小時,可是沒想到這個教授竟然和我談了一個小時。

一開始的時候,教授就先嚇了我一下,說選他project的學生要讀很多課外資料,例如他桌上那一個文件夾那樣(哇勞,厚度接近文具店賣的那種一包四五百張的A4 paper),不過後來就補充說其實不管我選那一個project,我也一樣要讀很多資料來彌補一些project的background information。接下來就問我住學校還是校外,現在成績如何,畢業以後有甚麼打算,想要些甚麼。然後我就說如果有機會,那就繼續升學,當然這個得看當時畢業的成績,還有我到時候是否有興趣想要繼續待在研究這一行。後來,他就回答說那我的回答換一個方式來說就是我不懂我要幹嘛,如果我要繼續讀,獻身於研究,那這個主要的目的是得看我當時決定時的其它種種因素。而對他而言,如果是他,那他會則會因為他認為他要繼續讀下去,然後這個大目標設定以後,再來解決其它阻擾他達成目標的因素。接著,他就開始舉例子,他某個學生的degree被學校的制度搞砸了(意思是該學生的成績不是很好),而他學生沒有辦法繼續完成學士,可是他還是想要留在研究這一行,後來還是找到了碩士班繼續念。教授對我說,最重要的是你到底想要做甚麼,因為你的決定影響你的行動,進而影響你的運氣。

You are creating you luck.

後來,教授又說,他觀察到在這裡,大部分的學士學生不知道自己要甚麼。有85%(厲害,不懂哪裡找來的數據)的人畢業以後不會繼續待在研究這一行,而投身於另一個行業。這代表說,這些人從一開始的時候就不知道自己要甚麼而選了一門科目,然後花父母的錢(我想說我沒有花父母錢,是在花自己未來錢,不過沒有說出口)付了4年的學費,最後卻換來一份毫無相關的工作。所以,他覺得我一定要好好想想到底畢業以後要怎樣,而我選擇哪一個project,也關係到我未來的去向。因為,繼續升學中的畢業學士會有80%的人選擇和他所做的畢業報告的題材有關。為甚麼?因為在做畢業報告的時候,你讀了很多額外資料來補充自己這一個區域上的知識,所以等到你畢業要繼續讀博士了,那很習慣性、舒服地選擇回你認識得比較多的一行。

後來,教授繼續也說如果一些人畢業以後先工作個幾年,然後才回去學術界,那就沒有這麼容易了。

好,談了半個小時,他才進入介紹他的project會做些甚麼東西。在做了一個簡短介紹以後,教授就婉轉地說他對學生的期望。他以前會鞭笞學生得比較厲害,希望他們之後比較有自發性。不過現在他已經稍微改變態度了,因為他認為不管他鞭不鞭笞,學生也不會有很大的改變,而最重要的是那學生要自己自動自發。他說,他也不會在乎學生到底8點來實驗室還是下午3點才來,他注重的是result。當然,另外如果我以為在他實驗室工作我會跟著protocol做東西的話,那我就錯了。他說這個project很有伸縮性,可是他這個伸縮性是讓我在他的限定框框(限定伸縮性)內任意畫畫,至於要如何畫,如何解決我遇到的問題的時候,就得靠我自己,而不是坐在椅子上等人來告訴我。如果我這麼做,大概要好幾年我才能解決該問題。屆時,他畫了一個人,站在一座大山前,說你要設法移走那座山,雖然辛苦,可是比起那些站在那裡絕望的人,想辦法解決問題是更明智的選擇。如果最後幾經辛苦你到了山的另一頭,那時的你就真的知道成功的滋味。

唔,最後講了接近一個小時,我們才結束這個會面。哇,出來的時候我就感覺松了一口氣,趕緊去廁所解決我忍了很久的尿尿。其實,我覺得能和教授這樣聊還不錯的,至少能從不同層面來看一些事情。之後的我就一直無心上課,而他的話一直久久在我腦海裡不會散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