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0, 2009

婚禮的祝福


參加了生平第一個同齡朋友的婚禮,而且還是兩夫婦都是朋友的婚禮。

感覺很不錯。

其實自從中學以後,我就很少和中學朋友聯絡了。當晚見回許多朋友,有的變得差點認不出來,有的則一點都沒有變。不過,還是挺開心的,因為看見他們,然後再嘻嘻哈哈地開玩笑。不過,稍嫌當晚的音響太“勁”了。每當有人在台上勁歌勁舞,就感覺好像在club,根本沒有辦法聽到對方說話。還想說,能參加婚禮的同時,能和朋友聚聚聊聊近況,順便來個同學會那樣,不過,看來失算了。不過不要緊,還是開心地吃,開心地喊,開心地拍照。

話說回來,我又想起了一些以前看見或聽見的情況。個人覺得非常搞笑或無聊。結婚的時候大概最煩惱的事情就是請客人。不過,偏偏有一小部份的人是落在那個灰色地帶,讓你請也不是不請也不是。比如說不是很熟悉的朋友,或者曾熟悉可是後來多少有點反目的人。客套話大家都會說,甚麼“下次你結婚的時候記得要請我噢”。可是,到底真心的那句是不是真的是這樣?明明就看見或聽見很多人說:“哇,又有人結婚了,已經‘仆街’了,還要包紅包去喝喜酒咩。更何況,我又不是跟他很熟…”然後又礙於人情?面子?關係,心不甘情不願地去出席,應酬應酬。更有些人,只想應酬,甚至帶著看好壞結局的心情出席,私底下說這樣的婚姻不會持久之類的話。哇勞,這種是甚麼心態?去参加婚礼不是要给新娘新郎獻上祝福的吗?如果去得這麼心不甘情不願,那為甚麼要為難自己?不只自己辛苦,那對新人也不會因為你這勉強出席而感到開心。

再來,另外一種情況,就是爭風頭。唔,我想這發生在女人身上的可能性比較大。個個盛裝打扮,借小新的一句“出盡全力”,為的是能夠在婚宴上出盡風頭,成為當晚的焦點。其實,又哪裡需要做太誇張的打扮呢?當晚的女主角已經是新娘,難道心裡面還想著我要比新娘還要搶鏡?當然,也有一些不是要跟新娘比,不過是跟在座的來賓比。據一個朋友說他第一次參加朋友的婚禮的時候,身邊的女性朋友個個出盡全力露酥乳,化濃妝。不過,最後得利的還不是在旁邊看戲的人。當然,包括我,也是一位好戲之人。飯後拿這些來當下話題,開開玩笑,不過…絕無惡意。

還有,就是傳統華人大多逃不過的一個情況--宴請父母的朋友多過自己的朋友,最後婚禮好像是父母的多過像是自己的。我一直覺得,婚宴是一個大家為新人慶祝的事情。不過,有許多人甚至連新人叫甚麼名字都不知道然後出席婚禮,不是很捨得地給了一個值不回那一餐的紅包,然後在那裡吃晚餐,和認識的朋友聊天,然後新人舉杯敬酒的時候一起舉、一起喊“飲勝”,再到婚宴結束,默默離開(也許有在門口握握手,然後再離開)。

雖說現在的離婚率高,不過,還是想保留“結婚是一生人一次”的想法。那是別人一生之中就做那麼一次的事情,也是最為之矚目的時候,是不是該好好祝福他們呢?如果你沒有要獻上祝福,沒有想要分享新人喜悅的想法,那請你“過主”吧。

不過,我很慶幸,至少在這對朋友的婚禮上,我並沒有看到太多以上事情,這到最後還是一個大家歡慶的婚宴的。

最後想說,雖然是意外地提早結婚,可是誰說這些婚姻是沒有幸福的?我還是在這裡衷心地獻上祝福,祝他們白頭偕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