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1, 2009

爸爸一席話

那天回來前,爸爸給我講了一些東西。他先是問我有甚麼打算,要升學還是甚麼的。我說沒有很明確的目標,升學也得看當時畢業的成績,還有那時的機緣。當然,我覺得可以升學總是好的,感覺能讀上去就是一件很不錯的事。不過,我也總是在想自己是否適合這樣讀上去?我很想藉著接下來FYP的日子告訴我自己,到底我是否適合再讀上去。

不過,爸爸說,其實很多事情都是看機緣。很多人畢業了以後都不一定會做回自己讀的那行。如果有一些難得的發展機會,就算和你自己讀的東西沒有關係,那也值得去嘗試。而且,有時候獨得多也不見得會有很好的發展。後來,爸爸說了一個他朋友兒子的經歷。話說那個年輕人可以讀得很好,不過,由於再念上去就必須兼具能夠present的能力。大概是那種不能講的人吧,所以最後唯有放棄了繼續念的選擇。後來見工,因為沒有經驗,所以不懂得應該在預期薪水那一欄填上多少,所以空著。沒想到這一次面試大老闆剛好蒞臨,見到這一年輕人的表格,深感好奇,所以親自面試。面試過程發現,其實這個年輕人憨厚老實,所以挺喜歡他,於是雇傭了他,儘管只是給了勉強能夠讓這年輕人過生活的薪金。不過,年輕人還是欣然接受了。在工作的日子中,老闆發覺這年輕人為人老實而且也很勤勞,所以挺喜歡他。自此,老闆開始額外提供年輕人一些訓練。有時候到國外考察或甚麼的,也把這年輕人帶去,磨練磨練他。而後,薪水也慢慢地加給他。這就是一種機緣,遇上貴人,看得上你,並提供機會給你更上一層樓。爸爸說,當年的他也曾和這位年輕人有類似的經歷。當年他在新加坡做燒焊技工,由日本人提供訓練。這種燒焊工作和別的是不一樣的,並不是燒傢具之類的而是燒油台等。當時那些日本人也曾提供技工到日本進一步受訓的機會,不過爸爸滿於當時的收入,所以就放棄這樣的進修機會。而他那些有去進修的同事,回來以後就不再是做技工而是負責去計算與決定一個工程所需要的材料類型與份量的工作了。直到今天,有好一些他的同事都還沒退休呢。

說完了這個東西,感覺好像所有的事情都得聽天由命,不過,不是這樣的。爸爸說,其實讀書成績好固然重要。可是更重要的是要跟別人互動。多一點和別人交流與互動,交換訊息,那樣才能遇見這樣的機緣。如果老是待在家裡,把自己局限在一個社交圈子,那就不見得會有這樣得機緣來敲門了。

其實這樣的道理我老早明白,只不過爸爸進一步加強我這樣的意識,也作為一個重要的提醒。不過怎樣,感謝爸爸,也與所有人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