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7, 2011

別把善意變成惡意 + 談核色變 by 鄭丁賢

三月十四日,我收到從馬來西亞的親人的訊息:

“BBC新聞台消息:⋯⋯輻射外泄搶救失敗⋯蔓延至亞洲區域國家⋯下午四點抵達菲律賓⋯⋯”

當下感謝這位親人,想立刻回短信道謝,然後轉給其他人。不過,突然又想到,在轉之前還是先去看看新聞,當時是晚上8點左右。

後來,9點12分,又收到新加坡一位朋友的訊息。一模一樣的內容,不過是英文版。心裡稍微寒了一下,難道真的來到這裡了嗎?不過,還是沒有回覆,也沒有轉發,心裡想著要到新聞網站看看是否有這樣的新聞。

然後瀏覽星洲日報。呃,沒有呢。好,既然是BBC,就到BBC網站看。呃,還是一樣沒有咧。唔,應該有人造謠,還是持觀望態度,不要亂亂轉發吧。

然後就是每日例常瀏覽的fb。看呀看,突然看到那個傳短訊給我的朋友的status 寫到:“給前幾分鐘前收到我簡訊的朋友。”然後是轉載了一個網頁,證實剛才的那個短訊是虛假的。

當下突然覺得那個朋友很不應該。雖說他出於好意,想要第一時間把重要的訊息傳給親朋好友知道,可是錯誤的訊息通過手機轉發,可是澄清只在fb。那,如果我沒有查新聞,然後也剛好沒有上fb看到她status,然後就轉發,我豈不是成為製造恐慌的一分子?

不過,因為知道那位朋友平常處處為人著想,所以也沒有說甚麼。

然後很快的隔天,各新聞網站陸續澄清虛假信息一事,事情也總算很快終止了。

接著是看到一位朋友見義勇為地在status 寫道:

“最近fb有很多谣言传出来~~~
什么世界末日不久后到达啦。。。
什么日本核电站爆发辐射会随着大气层飘来马来西亚,会下什么辐射雨~~。。。
还有很多很多的,
看到这些文字,不要叻唔切酱po出来
...
请先去确定主流媒体的报道,confirm真的有这样的事情才po出来
不要制造不必要的恐慌!!唯恐天下不乱!!!
你以为是你的善心提醒,但其实是愚蠢的谣言散播者。”

說得很好。也是我心裡那句話,不過,近日有點抗拒甚麼鬼事都post 到fb status,所以就沒有當下寫出來,默默收在心裡。上面那段話與下面的評論,與大家共勉之。

☁ ⋯⋯⋯⋯⋯⋯⋯⋯⋯⋯⋯⋯⋯⋯⋯⋯⋯⋯⋯⋯ ☁

作者:鄭丁賢
原載:星洲日報評論 - 談核色變


幾天前,我和你一樣,收到馬來西亞將下核雨的簡訊。

我能不害怕嗎?

福島的核輻射物質上升到大氣層,飄洋過海來到吉隆坡上空,和水蒸氣集結成雲層。

雲層累積了濕度,下起雨來,把輻射物質沖下來。

我剛好站在雨中,雨水先抵達我稀薄而彌足珍貴的頭髮,進入髮根,徹底侵蝕,頭髮一撮撮的掉落,使我成了禿頭。

然後,雨水接觸我的皮膚,造成皮膚病變,開始潰爛。

雨繼續下,輻射物質進入體內,血液帶著它他周遊五臟六腑,任選他喜歡棲息的所在,繁殖癌細胞。

老天,我做錯了甚麼?我又沒對大地震幸災樂禍,為甚麼要用核雨對付我?

慢著,吉隆坡那天沒下雨,日本的輻射物沒有來到馬來西亞,福島的核電站也沒有泄漏大量的輻射。

所以,我暫時沒事。

以日本和大馬的距離,即使打包輻射物質,專程送來大馬,也要花一兩天時間;短訊無眼無翼,半天內卻可傳遍全國。

人們沒被輻射毒死,卻會被短訊帶來的流言和謠言嚇死。

謠言的產生是因為恐慌,恐慌的產生則是出自一知半解。

核電站爆炸,核反應堆失控,嚇到了全世界,更恐怖的是,核輻射是看不到的東西,人們無法掌握,只能憑想像;而想像力無遠弗屆,這才厲害。

我嘗試瞭解輻射的危險。首先,我學到的是微西弗(mSv),指的是輻射的單位。

在正常情況下,輻射小於0.2微西弗屬於安全範圍;去醫院照一次X光,要受到20微西弗的輻射量。

這幾天,東京測到最高的輻射量是0.809微西弗,之後回跌到0.075。

東京離開福島核電站是225公里;馬來西亞離開東京是5千300公里。

所以,人們在醫院進行X光或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受到的輻射機率,還遠遠超過福島核電站。

日本大地震的上萬人喪生,多數死於海嘯,而死於核輻射的,到目前還沒有。

當然,這並不是淡化核電站的危險,而只想說明,對科學的無知或誤解,可能帶來另一種傷害;在零距離的網絡和手機時代,更是非同小可。

真正和核輻射作戰的,是福島核電站的數十名修復工人;日本當局的數據,核電站的輻射,高達4億微西弗。

工人們抱著送死的決心,也要控制核泄漏。

向他們致敬!



ⓔⓝⓓ

1 comment:

  1. 我也是马上去查了BBC网站,过后看到我姐姐po了就跟她讲,然后她就删掉了
    散播谣言的人其实很有想象力和说服力 =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