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9, 2011

搭巴老人

放工回家,在巴士車站等巴士。

遇到兩位老夫婦,東張西望,看著一輛巴士駛來,急忙站起來。巴士靠近,打開門,車長等著老夫婦上車。不過,老夫婦認真看了看車號,揮揮手,示意車長離開。

老夫婦又坐了下來,各自碎碎念著哪一輛巴士才是對的。老婦人坐我隔壁,老先生坐她右邊。後見老先生拿出小本子,翻呀翻。偷偷眇了一眼,滿滿的數字,似乎是巴士車號及路線的紀錄。

我對老婦人說:“你地要去邊度啊?”
老婦人說道:“邊架先至係咧?我地搭錯車啊,依家要搭123號再轉車去xxx road先至有巴士搭返去啊。”
“哎呀,人老左,天黑就冇麼認得路啊。”老婦人繼續說道。

可是,想幫他們可是卻不懂怎麼幫。老婦人憑記憶記路,問她要到那條街,她又答不出來。不過,幸好,她還懂得要搭某巴士然後轉車。雖然,我也不敢確定她是不是真的上對巴士。

後來,他們和我一起上了同一輛巴士。我很快便下車,也只能默默祈禱他們順利回到家吧。

心裡有種心酸的感覺。都已經這麼老了,還得搭巴士去到遠處,兒女都不能載送嗎?或許,兒女也未必有車,也未必得空。好可憐⋯可是,再想想,在馬來西亞的老人雖然不用面對這種迷路的困擾,雖然不心酸,可是,那是因為他們因為交通的不便而只能待在家裡啊。

還記得婆婆曾經說過,待在姑姑家(在巴生),悶慌了。整天下來,只能待在家裡,也沒事好幹。如果要出去,就得等姑姑或姑丈回到家,“勞煩”他們載她出門。

所以,感覺矛盾。雖然年邁,可是可以自由出門,不過卻得冒迷路的風險。雖然有車載送,不過大多時候卻只能悶在家裡,不能愛到哪就到哪。

各有各心酸吶。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