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4, 2011

在科學面前

例常的會議,報告工作進度。報告完以後,老闆對我說,關於科學研究,千萬不要厭煩、不要沮喪,然後你就會得到進展後後,一切都是刺激與興奮的。然後我直接對他說,唔,說得沒錯,研究有時候的是確令人振奮,可是,直到哪一天我真的嘗到了那種振奮為止,我目前都還是不懂得開心研究的滋味。於是,老闆給我講了一個故事:

有一個專門賣實驗室老鼠的公司,發現了兩種基因突變的老鼠,老鼠A和老鼠B。這兩種老鼠基因突變的位置不一樣,不過呢,症狀都是肥胖。

然後,有人研究發現從老鼠A身上抽出來的血注入老鼠B體內,結果,老鼠B的肥胖症就痊愈了。反過來將老鼠B體內的血抽出來再注入老鼠A體內,卻沒有辦法治療老鼠A的症狀。

這個研究結果引來了更多的實驗室的注意,更多更多的科學家去做實驗想辦法解釋這個結果。

後來,有人提出,很可能是基因突變改變了體內負責新陳代謝的賀爾蒙的分泌以及接受所導致的病症。也就是說,老鼠A血內有該賀爾蒙,可是基因突變導致體內對於該賀爾蒙的receptor不能正常操作,所以沒有辦法代謝。老鼠B剛好相反,老鼠B有正常的receptor,可是體內卻無法分泌該賀爾蒙。也因為這樣,當注入老鼠A的血(含該賀爾蒙)進入老鼠B時,老鼠B的症狀就能治好了。

可是,這是假設,科學卻是講求證據的,於是乎,很多很多人都著手嘗試將這種賀爾蒙從血液中分離出來。一直到美國一個實驗室的一個華人(不知是甚麼國籍)女博士生,花了7年,沒錯,7年,成功將這種賀爾蒙分離出來,證明了這種賀爾蒙能夠治愈老鼠的肥胖症。這真是一大突破!

很快的,一些商業製藥公司就來和這個實驗室教授接洽,最後為了得到製作這個藥的專利,他們給了這個實驗室四千萬(大概,不過是超過百萬就是了),然後著手研究人類的這種藥,那麼,也許很快的,肥胖的人也能依靠這個藥了。

不過,故事並未結束。製藥公司後來發現,出來的成品的確能治療肥胖症,可是這個藥只能治療很小部份的病人的肥胖症。這就說明了,老鼠和人類基因上的差異是很大的。所以目前為止,製藥公司還在繼續研究。

故事說完了。老闆繼續說,就算是很大很有錢很成功的實驗室,他們做假設做實驗,成功率都不超過30%。只因為,我們在科學面前是多麼的眇小,很多時候我們假設的東西不斷被推翻,一直不成功。可是⋯都不要緊,直到有的時候,當你取得突破的時候,就會知道所做的一切是多麼地讓人雀躍。

我深深被這段話打動了。雖然目前還沒有甚麼成績,進度也是非常緩慢,可是,還是挺享受的,因為我多少感受得到自己在推動科學這股洪流,儘管,力量是多麼多麼的眇小。

與自己共勉之:We are tiny humans in front of Science.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