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2, 2011

我祈禱些甚麼

還沒走到雜菜飯檔口前,那些小哥兒們就已經喊道:“來,打包還是在這裡吃,來?”

然後我感覺有點不好意思地、把手伸得高高越過那玻璃片遞出我那tupperware 給他,說:“打包放在這裡。”

然後付錢的時候,收銀的問我:“要不要袋子。”我看了看那沾到菜汁的tupperware,說:“要。”然後他迅速地把我的飯盒裝到深紅色塑料紙袋裡頭。

這,是我偶爾打包飯的情況。

其實,另外50%的情況是,我沒有帶飯盒,非常自然的對著小哥說:“打包。”俐落的他拿起一個寶麗龍,飯就往裡面掏。

 ⋯⋯⋯⋯⋯⋯⋯⋯⋯⋯⋯⋯⋯⋯⋯⋯⋯⋯⋯⋯ 

畢竟,對於環保宣傳這種事物,在學校是比較能感受得到的。環保人士都舉出許許多多的數據、證據來呼籲大家多過綠色生活,減少浪費。因為不環保,不說浪不浪費,就地球著想來看,是應該的,例如各種因果的溫室效應從而導致地球氣候改變。如果,你想世界末日遲些降臨(雖然,還是有些人說,這沒有多大影響)。

雖然如此,卻沒有因為受到這方面的耳濡目染,而完全改變作息。忘記帶飯盒,或,更準確地說是懶惰帶飯盒和比較不方便帶飯盒的時候,我都還是很坦然地說:“打包。”

 ⋯⋯⋯⋯⋯⋯⋯⋯⋯⋯⋯⋯⋯⋯⋯⋯⋯⋯⋯⋯ 

今天上班的時候同事說日本大地震,然後趕緊去新聞網站看一看。哇,8.8級,還有海嘯,好可怕。

然後放工回家,開了fb,看見許許多多人轉載這件新聞,並留言禱告啦、保佑啦等等。然後我也想留言類似的話,希望保佑日本沒甚麼事情。不過,後來生氣自己,留甚麼言,如果環保一些可以改變地球,那50%的時候你打包飯為甚麼可以這麼理直氣壯地用寶麗龍或做任何不必要的事情來消耗地球。

是的。如果災難發生,然後心生憐憫地說:“他們好可憐噢。”然後繼續用寶麗龍飯盒吃飯的你有甚麼好祈禱。

要麼接受,要麼改變。

後來有人提醒我:更正確的方式是盡你所能去改善或幫助,該做的做完了,才將剩下的交給上天。

當頭棒喝,感恩。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