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10

天公受不受我?

我不是福建人,不過小新是。所以,每年初九,他家都會拜天公。不過之前都沒有見識過,今年碰上這個機會看一看了。

第二天雖然要早起搭巴士回來新加坡,不過我們還是等到了12點,然後開始拜天公。一桌豐盛食物,加上一個紙做的神座,還有很多銀紙,以及甘蔗。

其實拜天公有一個特別的故事:

話說以前打仗(?還是其它令人要逃命的原因)的時候,福建人逃命逃到一個甘蔗林,然後免過一劫,所以福建人後裔都在這個時候拜天公,以感謝神當年的恩賜。

唔,聽起來,換一個方式來說,就是要飲水思源。小新就對我說,現在有不少非福建人都拜天公,感覺好像很“gia su”(怕輸),人拜他又拜。大概是不了解福建人拜天公的意義,只想多求神庇佑吧。

也是。不過,後來我想到:多少個福建人拜天公的時候,只對天公說:“感謝天公當年的救[祖先]命之恩,特此準備美食與香火,答謝神明。”

還是,你還會說:“求天公保佑我今年工作順利/學業進步/生意興隆⋯⋯”?

或者,有的人甚至連答謝的話也免了,那和非福建人拜天公又有甚麼差別?

唔,當天我也拜了。求天公讓我學業進步、家人平安、感情如意,謝謝[天公]。不知道,天公【受不受】(廣東話:理會的意思)我?

p.s.:當天晚上一到十二點,煙花、炮仗的聲音如雷灌耳,家家拜天公以後,焚燒神座和銀紙,再點長長鞭炮。說真的,突然覺得煙花不美了、炮仗聲很可怕。還有,家家戶戶集結起來的話,是我有生以來見過最大型的公開焚燒。

雖然我不是福建人(不過很可能嫁給福建人),可是我想先對天公說:“天公天公,可不可以報夢給所有福建人說您已經不要再收金銀紙、神座,因為你已經擁有太多太多了呢?”

如有冒犯,不好意思。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