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30, 2010

我看《佐賀的超級阿嬤》

都已經這麼多年了,終於在這兩個星期裡面,看了《佐賀的超級阿嬤》,《佐賀阿嬷幸福旅行箱》,感動。


以前偶然在報章上介紹書籍的版位時看見,是一本生活化,可是卻處處有感動的書。書裡頭記載的是作者從前小時候寄居在阿嬤家時和阿嬤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平凡的故事發展情節?可是卻因為這位“超級阿嬤”而變得不平凡。故事也從作者昭廣(作者原名,不過藝名為島田洋七)母親因無力撫養而將他送到佐賀請阿嬤幫忙開始。

為甚麼是“超級阿嬤”?

話說一開始見面,原本期待著一個面容慈祥的老奶奶和他說:“讓我們一起加油吧”的心情卻立刻被沈默嚴肅的阿嬤給打破了。一開始就板著臉叫從來沒有煮飯的昭廣自己燒飯,不然就沒飯吃。

雖然嚴肅,可是後來的阿嬤也漸漸表露許多含蓄的貼心以及她獨特的生活哲理。昭廣也就展開了與阿嬤困苦中充滿歡樂和感動的日子。

裡頭真的有許多阿嬤名言是讓人哭笑不得,放在這個佐賀阿嬤當時的情況上時,又讓人感動。

昭廣與阿嬤的神奇對話:
「阿嬤,我英語都不會。」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我也討厭歷史……」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超級阿嬤教你輕鬆省下三餐:
當我小學三年級放學回家,書包還沒放下就嚷著:「阿嬤,好餓哦!」
可是家裡那天一定什麼都沒有,外婆冷不防回我一句:「是你神經過敏啦。」
窮極無聊的我嘀咕著:「幹什麼好呢?出去玩吧!」
外婆竟然對我說:「出去玩肚子會餓,睡覺吧!」
才下午四點半耶!但是天氣太冷,我乖乖鑽進被窩,不知不覺睡著了。
可是,晚上十一點半還是餓到醒過來,搖醒睡在旁邊的外婆:「我真的是肚子餓啦!」
這回她卻跟我說:「你在作夢!」
好不容易撐到天亮,心想終於可以吃早餐了,沒想到外婆竟然說:「早餐昨天不是吃過了嗎?趕快去上學,學校有午餐可以吃!」

節錄自《佐賀的超級阿嬤》。

好笑的是,我在National Library 和Bukit Merah Library 看了《佐賀的超級阿嬤》和《佐賀阿嬷幸福旅行箱》偶爾都會看到忍不住流淚(我知道有點誇張,可是我是容易流淚型嘛)。在那些圖書館,其實旁邊就坐有不少人也在看書,所以搞到我很不好意思的偷偷用紙巾。也許那些人看到我泛紅的雙眼,大概會想:這神經病,哭成這樣。如果我是自己在房間看,也許會痛哭也說不定,哈,在公眾場合要忍著實在太辛苦了。


對了,都只提《佐賀的超級阿嬤》,《佐賀阿嬷幸福旅行箱》呢?後者可說是前者的續集,述說作者長大以後的愛情和出外闖蕩事業的故事。雖然還是有阿嬤的出現,不過阿嬤轉為配角,更多的時候是在講述作者的事業篇,有感動和歡樂的部份,不過卻不及《佐賀的超級阿嬤》這麼好看和經典。

其實,這兩本書(尤其是《佐賀的超級阿嬤》)是一本很輕鬆的書,一下子就可以看完了。裡面出了有很多搞笑開心感動的部份,更多時候給了我許多生活哲理(多得我都無法一一記起)。

所以,很多時候,如果可以持有佐賀阿嬤那種豁達心境去面對一切,其實甚麼事情都不會難過。像她說的:很多生病的人想要痊愈,那些好好的人去自殺豈不是很奢侈嗎?

當然,我更喜歡這句:

“何必在乎那一個人的眼光,轉身過來,還有一億人。”(大概是這樣。)

酷!


p/s:天啊,我大學四年看的華文書不超五本(夠頹廢),現在一口氣看兩本,爽!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