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5, 2010

【有頭髮邊個想做癩痢】之愛不愛國

有時候真的不能不說自己出路遇貴人。像最近找到合理價格(也許對許多人來說是價廉物美 )的房子,然後竟然還要免費享受搬家服務。

其實不是搬家服務啦,只不過屋主剛好有幾個外勞可以使喚,不用白不用,所以就叫他們來幫忙我搬家。不要小看這些幫忙。在馬來西亞人人有車,像我這種程度的搬家,根本不成問題。可是在新加坡,難道要帶著你的 tilam (床褥)搭打巴士咩?有很多人做搬家生意,不過只是幫你載東西,搬上搬下全靠自己。如果要人幫忙,又得加錢咯。

所以這一次,真是有貴人相助。雖然東西不多,可是全都由那些工人替我搬。我還一度不好意思呢,想說一些比較輕的箱子我自己提好了,可是最後都被塞到工人手上。然後,又免費載送到我租的房間,再由他們搬上樓(就爬三樓樓梯,我自己搬的話,早累死)。

其實真的不是很好意思,所以非常感激屋主和他朋友以及工人的相助。只是,有一樣東西看見了,令我覺得當外勞真不容易。

話說其中一個工人替我搬東西的時候,左肩背著我的 printer,然後右手又提著我的一個大洗衣桶,可是還要遭喊話(內容大概是):“Can take or not? Can ah. If falls down break something then cut your salary ah! ”

還挺刻薄的。

然後我就想到最近在報章看見的讀者評論。一堆人你來我往地討論到底愛國是不是就得留在國家的問題。有的人就說,雖然外國月亮較圓,可是這個終究是你國家,所以怎麼說你也應該回來這裡發展。有的就說,在這塊土地的待遇不平等,不及外面的待遇,可是在外發展也不見得不愛國。

然後再看到這些工人,我就想說,如果他們國家能夠給他們衣食溫飽,他們是否還願意出來做這種一天到晚得看人臉色又辛苦的工作呢?那,是不是說這些離鄉背井來到異國的外勞都是不愛國的一群人呢?

所以,我覺得愛國和留不留在那塊土地上沒有關係,就像我們的祖先那般,遠道從中國移民過來,難道你要罵你祖先當初不應該過來嗎?應該愛國地留在他們的祖國中國嗎?

其實【有頭髮邊個想做癩痢】(有頭髮,誰會想做禿頭的意思)咧。

更何況,出去國外打拼是為了學習他人優越之處及技術然後再將之引入本國呢,這不是比那些坐在那裡講別人不愛國的人更愛國嗎?(≧∇≦)

所以說,我也是愛國的。不過,我希望,我國家也愛我多一點。


後記:其實後來有看到屋主也不是那種使喚他人不用本的人。就在替我搬完東西上樓以後,屋主還是很好人地從冰箱內拿出飲料給他們並讓他們坐在屋裡休息啦。






ⓔⓝⓓ

2 comments:

  1. 我最近也在找房子
    希望我也有你的好运啦
    不过可能性真的很小 T^T

    ReplyDelete
  2. 希望好運也到你那裡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