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2, 2010

找房大作戰

話說在三月尾的時候我就開始在物色出租的房間。當時後就在想,一個人S$400 的房間是市價,那兩個人呢應該S$550 就找到啦。後來,找呀找,發現,网上 95% 的租房廣告,全部都由 agent 稱霸,看來那個 agent fees(半個月房租)是跑不了。好,沒關係,那我就開始跟那些 agent sms:嗨,我要找兩人住普通房,預算是這樣這樣⋯⋯ 然後那個 agent 很冷漠地回說:在這一帶(就是近市中心)的房間我們有的都從 S$700 起,沒有你要的這麼低價的。

TMD。跩甚麼跩呀,我心想。那些所謂的700元房間,我隨便 google 就能找到了啊,為甚麼我要白白給你這個 agent fees 呢?我付你這個費用,當然是要你的服務。而你的服務當然是盡量替顧客尋找他們預算以內的房子,要不然你以為那個agent fees 是顧客看到你登的廣告(就是房客還得自己花時間瀏覽網頁,然後找適當的房子),然後將錢送上門來?

好啦。我承認,當時的確不懂市價,開的預算是比市價低,可是看到那種回簡訊的語氣這麼跩,心裡就氣,他明明可以好聲好氣說啊。不過,後來,還是有遇到服務態度很好的 agent。那個就會說:ok,知道你的預算了。我會盡量留意的,如果有的話我再聯絡你。然後,你懂,沒有他的聯絡了就知道那個預算找不到房間。可是,如果真找到,那幾百块 agent fees 我也給得心甘情願。

後來等呀等,也沒有甚麼頭緒,然後就決定放多幾條線。才發現,找出租房間好像在相親那般。Agent 會問你從那一個國家來呀,哪一個種族的啊,拿的是甚麼准證啊(就算工作准證也分幾種,間接反映薪水範圍)之類問題。當然還有,你的性別(然後發現這塊土地上願意租給男女的比分是1:3)。

我也試過在電話上問一屋主房間的事。他問我工作是甚麼,因為他們要找的房客都要是 working professionals(請問多少工作不會自稱為專業?)。然後,他有點自豪地說,他那間房間上一個房客是一個醫生。噢,我滴汗,就是要大家不能否定的那種專業嗎?

哇噻,相親要求可能都還低些。

雖然被不少 agent 要求提高預算,可是我還是抱著一線希望,努力地花時間去瀏覽,找符合要求的房間。又有幾次,看到了房間,打過去問,結果 agent 就說:“我等一下要帶人過去看,你要過來看嗎?” 然後我說:“這樣啊。可⋯以⋯啊。不過我要搬的時間是xxx(一個月後)。”然後他當場就說:“啊,那好久,這個是可以立刻搬進去的,屋主不要等。”

更有一次,看見网上一個post,時間顯示是7-8小時前的事情,打去問一問。結果agent 說,他當晚要帶一個房客去看,如果他不要,我第二天可以去看。

當時聽見,心裡覺得超【不抵】(不甘心),我才遲那一點點。然後心裡面又一直默念,拜託拜託那個人看了不滿意,然後我有機會去看房。可是好矛盾,那個人不滿意也是代表房間不是很好咯,那輪到我也好像沒甚麼意義。唉,結果,還不是給人捷足先登。

我真的很好奇,怎麼好像永遠有租客呢?好像一有房間出現,然後沒兩三秒就有人拿掉。而且啊,這些人都是一看房,然後立刻搬。這些人在找到房間前一直處於流浪漢狀態嗎?然後小新就說:哇,好像【餓狗搶屎】。不過呢,雖然找了很久都沒著落,可是我心裡,一直有一種想法。上天讓我嘗到比別人遲一步就錯失良機的心灰,可是大概也在安排另一個更好的房間給我。

果然,輾轉之間,我看到一間超靠近地鐵的房子,房租也在預算之內,然後很慶幸的,聯絡上了,還沒有被人拿。結果,我今天就到那裡看房間了。原本在网上看到那些照片以後,心裡覺得房間有點殘舊和簡陋,可是意外地到了那裡發現,情況比我想像中好,而且屋主也很好說話。

小插曲是,看過房間以後,屋主說之前還有其他人來看,他們夫妻倆還沒決定要租給誰。我心想:慘。好料真的好搶手。然後我就在那裡說甚麼我們是很好相處的住客,沒有甚麼不良嗜好的(我見工都不懂需不需要這麼緊張)⋯⋯然後他們就進房間討論討論,而我就坐在客廳,又是心中默默在念:租給我啊,租給我啊⋯⋯ -_-|||

五分鐘以後,男屋主拿著一張紙出來說,我們簽合同吧。哇噻,終於放下心來,心裡真的有高興到咯。(可是後來在回家路上有想,那是不是他們的作戰策略,(≧∇≦)。)

接著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屋內設施講解啦 bla bla bla。反正,就很好啦。雖然不能說便宜,可是不用付agent fees、能小煮、冰箱、洗衣、冷氣、還只走 5 分鐘就到 Tiong Bahru MRT,我就很想對那個對我很不客氣的 agent 說:哪,都不到 S$700 呃,你自己能力不好找不到就別說別人預算低啦。當然,無可否認,那是稀有品種,不是常常遇得見。

所以,這印證了我之前的想法。我錯失了一個良機,那是因為還有更好的良機在前面等著我。(≧∇≦)

最後,免不了想說:找房大作戰,成功!


後記:新加坡房價真的好高,真搞不懂那些人(我也不懂哪些)有事沒事幹嘛把房價炒到這麼高。也心存感激,那些幫過我的朋友和那些服務態度良好的 agents,雖然最後都沒有用到那個服務。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