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7, 2011

你是可以被取代的 by 老占

我一直以來都覺得做東西最重要莫過於責任感。以前當社團執委的時候選sub-committee 的時候就一直很強調這點。你沒有能力不用緊,你沒有學過這個東西也不用緊,只要你有責任感去完成工作,那就可以了。後來想想,更確切地說的話是“態度”啊,而有責任感就是“好態度”裡面的其中重要一環。

雖然最近發生一些事情而對這篇文章特別有感而發,可是遲放工了,還是等明天還是甚麼時候再多寫吧。不過,極力推薦這篇給大家,尤其對於剛出來或就要出來社會的朋友。寫的東西也許老掉牙,可是實在是太真實了。

☁ ⋯⋯⋯⋯⋯⋯⋯⋯⋯⋯⋯⋯⋯⋯⋯⋯⋯⋯⋯⋯ ☁

作者:老占
原載:YAHOO! style - 你是可以被取代的


每個人條件不一樣,有的人有經濟上的壓力,有的人因為父母親給的環境,可以等待、充實、選擇。但我認為,不管你正在做的是有選擇或沒選擇的工作,你都要認真努力地去做。天下沒有卑賤的工作,只有卑賤的人格,洗廁所是高尚的職業,清道夫也是高尚的職業。


就企業經營者來講,所用的人,都是以後有增長潛力的人,另外就是有良好的態度、願意學習,能為企業解決問題的人。小學中學大學畢業都一樣,誰比誰強呢?態度決定高度。其實我認為態度不只決定我們的高度,態度就是命運的代名詞,好的態度就是願意學習、願意與人共事、願意被要求、願意要求別人、願意與人協調、樂於助人。


我覺得很多年輕人有「賣身」的觀念,你給我多少錢我做多少事,這是錯的。像我第一份工作月薪只有三百元,我還是全力以赴,沒有去計較錢,我認為工作就是機遇,機遇就是福源,就是福氣的來源,所以你如果把工作推掉,或者放棄幫助別人的機會,就如同你把你的福氣推掉一樣。



大部分的人交朋友都是被動的,如果你能主動交朋友、主動幫助別人,你就可以學到很多的東西。所以,我觀察有著好態度的年輕人,成功機率遠大於態度不正確的年輕人。

我一直勉勵自己要創造「被利用」的價值,這種利用不是被耍弄、愚弄,我們的貢獻帶動組織的成長,組織的成長給我們更多更好的機會,這是一個win-win的善性循環。我們通常都希望別人先給我們機會,其實好的機會是要自己先「修身以待天命」,一個態度不良的人,機遇對他是沒有用的,只有勤奮、態度好的人,機遇來了就會變成機會。

因為,任何人都可以被取代的,你也一樣。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