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9, 2011

態度決定高度

前幾天貼的一篇關於工作態度的文章,提到了最近身邊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對該文特別有感而發。

☁ ⋯⋯⋯⋯⋯⋯⋯⋯⋯⋯⋯⋯⋯⋯⋯⋯⋯⋯⋯⋯ ☁

要說個很長的故事。A 小姐從小就很聰明,考試常常拿第一,然後拿著奬學金念大學。大學畢業,也以很不錯的成績拿奬學金繼續念博士,然後畢業開始第一份工作。

畢竟讀博士的期間也做過不少東西,算小有經驗,所以A 對於他人都會給與提點。儘管,有時候,他人並沒有請求她的幫助。雖然A 一副大姐大的樣子,看起來也有點懶惰(大多數時間瀏覽購物網頁),真正做事情卻沒有多少,還要天天喊很累,而且只要有花勞力的事情她都不太願意。但理解能力好,說的東西也頭頭是道,所以大家大多數時候都還是聽她建議的。

可是有一天,B 有很多很多事情東奔西跑而無法抽空帶某客人參觀場地。眼見電話嚮個不停,可是卻無法抽身,找遍全公司(小公司),其他同事不是不在就是在忙,除了A,在電腦面前瀏覽購物網頁。逼不得已之下,B 請A 幫忙。誰知道A 聽了以後皺著眉頭說:“蛤~~~~不要可不可以,沒有其他人聊咩?”“真的沒有了!其他人都不在!”B 著急回道。“蛤~~~~”

B 聽了火都來,只不過請求她代勞帶客人 看看場地,10分鐘都不用的請求就這樣被拒絕了。B 立刻轉頭打電話給另外一個部門的同事請求幫忙,事情總算解決了。雖然當下很氣A,B 還是很快放下,和A 平常還是有說有笑。

又有一次。A 和同事C 得一起去處理廢料垃圾。A穿了外套(長外套做保護身體用),可是C 剛好沒有帶,然後就對A 說:“我沒有外套,不過不用緊啦。”結果A 竟然說:“蛤?!那你要推我去死是嗎?我當擋箭牌是不是?”我的天!C 根本就沒有想過要A 走在他前面替他擋廢料,只不過是說自己沒有外套保護而已。這樣的事情完全讓C 覺得A 未免也太自私了,在還沒有擔心對方的時候就先想到對方如果沒有穿外套那就會在危險發生時把她當擋箭牌。這種想法還真是第一次聽。

然後還有很多很多瑣碎的事情都一再讓大家都覺得A 的心態和想法很怪。可是,看她讀書很厲害的樣子,也可以說是自大得起的(就像有錢人要揮霍還是有本錢揮霍得起那樣),雖然表面真的沒有甚麼在工作,可是應該還是有做出些甚麼來。直到最近,老闆突然宣佈,他要辭掉A 了,原因是A 沒有把工作做好。之前已經被警告,可是在大家面前還是一樣老樣子(似乎怕大家知道會很糗),稍微有努力一點,可是還是不改本性在老闆經過的時候瀏覽購物網站。終於,老闆覺得給她機會夠多,卻不見她改變,所以做了這個決定。

大家知道以後都挺同情她,可是卻沒有辦法做些甚麼。

☁ ⋯⋯⋯⋯⋯⋯⋯⋯⋯⋯⋯⋯⋯⋯⋯⋯⋯⋯⋯⋯ ☁

故事說完了,太長,不好意思。雖然同情A 小姐的遭遇,可是又覺得為甚麼A 小姐在接到警告了以後沒有變很積極呢?為甚麼還要人前裝一副平常樣,繼續看她的網上購物呢?就算不願意被看穿,是不是至少要在老闆面前裝得積極些,努力工作而不是不想被同事看穿而繼續我行我素呢?

有時候我在想,是不是現在的學校有問題?是不是學校只教懂了她(還有很多很多的人)知識,可是沒有教懂她如何做人?她成績是很好,可是卻不懂做人,不懂做戲(老闆在的時候也不收一收網頁),不懂討人歡心(在別人需要迫切幫忙的時候也拖拖拉拉的)。如果東西一直做都做不出來,可是有積極努力過,相信老闆還是看得見而繼續給她多一些機會。

說到底,每一個老闆最重視的不都是一個員工的工作態度嗎?你先決條件再好,再聰明又如何?如果你不願學習,那你永遠停在那裡。如果你態度不好,不願貢獻,難道外面就不能找另外一個與你一樣聰明可是又有好態度的人嗎?

我在剛畢業的時候就問自己:到底我有甚麼能力?我的答案是:沒有。我一點都不特別。同屆畢業生裡面,就至少有3-400人跟我要同樣的飯碗。還有舊一屆的呢?更舊一屆的呢?如果老闆要炒掉我,請個更聰明的,又有何難度?所以我唯有老老實實地做事。

你一開始有多少知識,可以決定你現有高度,可是不代表你可以(或不可以)爬到另外一個高度。畢竟,知識是開放,只要你肯去學,又有甚麼可以難倒你。

只能說,希望A 小姐改過自新,能夠有一線扭轉困境的機會。就算真的待不下去,也上了一課,懂得在未來的公司好好幹下去。


P.S.: 突然想起前一陣子看到的video clip,剛好可以和本文呼應: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