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2, 2011

别随便说好话做好人

今天搭MRT 的時候,在我旁邊站了一位約莫50 多歲婦人。這位婦人戴著大紅色框的眼鏡,指甲留得挺長,有修過,顏色是深粉紅色。再看她腳指甲,也一樣上了深紅色指甲油。這些沒有甚麼特別,不過,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她那火紅色艷唇,讓我一直無法將眼光放到別處。

不過,中年婦人也不年輕啦。雖然頭髮有點紫紅色highlight,不過冒出來的白髮卻還是最顯眼的。唔,婦人也對紅色太情有獨鍾了,不曉得是她的一廂情願還是身邊的人給的“好”附和?

☁ ⋯⋯⋯⋯⋯⋯⋯⋯⋯⋯⋯⋯⋯⋯⋯⋯⋯⋯⋯⋯ ☁

不知道你會不會覺得和不是很熟悉的朋友一同逛街,其實有一定的難度。選衣服的時候,如果那位朋友平常斯斯文文,可是卻想走龐克風,興高采烈試上了的龐克夾克,然後問你:“你覺得我穿得好不好看?”雖然那間衣服一點都不適合他,但礙於不是很熟悉的關係,未免說得太直,然後你還是說:“OK啊。”結果這位朋友就掏錢買了那件不是不能穿,只是不太適合他的夾克。

然後可能你會說,其實只要喜歡,有穿得合適不合適又有甚麼關係。

我會說,不。我覺得也許很多人一開始都不懂得選擇,一開始都會抓錯調調,可是沒關係,只要有旁人在給與對的意見、提點,然後他們會開始發現自己走錯方向,然後他們才會去改進,然後越來越會穿衣服。說好話不傷害別人的感受是好的,可是不讓別人知道問題所在,然後還在那裡贊同讓當事人以為自己很行就是壞事。如果心裡不是那樣想的,與其說謊不如說沒意見讓當事人找另一個敢對他說真話的人,要不然就不要以為不說壞話(我不是指在背後說)就是在做好事。

有好的地方要讚美,可是壞的一面出現時,也請不要避開話題。永遠在讚美的人讓大家都不知道這個人是在討好他人還是要求低。

我偶爾也是一個,沒膽對朋友說實話,所以寫此文與大家共勉之。

☁ ⋯⋯⋯⋯⋯⋯⋯⋯⋯⋯⋯⋯⋯⋯⋯⋯⋯⋯⋯⋯ ☁

甚麼顏色都可以很漂亮,不過要視乎場合、時間等等等。那些不知道從哪裡拿到大紅、深紅、朱甘紅顏色的唇膏然後自己不喜歡就遞給媽媽或拿出來賣慫恿他人買給他人媽媽的人真是的,媽媽們也許喜歡那些顏色可是不見得真的適合她們啊。

不過,如果給過中肯建議了,她們還是要抹,那就沒有關係咯。有自信的女人最美,搽甚麼都好看。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