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有‘師’命⋯才怪

曾經,算命先生對我說:“你有‘師’命。”意指適合當老師啦。

我心想:有沒有啊。

還記得中學的時候,成績還算班上裡OKOK 的學生,所以同學們都會過來向我討教,而我呢,也非常無私地講解。不過,日子漸久,來問我功課的人越來越少了喔,倒是另外一個成績也不錯的同學突然成了熱門人物。

不以為然,反正我的日子還是一樣過。

後來的後來,不知從何聽到,原來當時向我討教的同學都覺得我講解的語氣有點不耐煩,所以就不敢再來問我了。天啊,原來這是真相,虧我還以為自己教得非常清楚。而後來,也再也沒有想過做甚麼老師了。

多年以後的現在實驗室收了幾位學生實習。剛開始就想:唉呀,反正我工作都不到半年,教授不可能要我帶學生的啦。怎麼知道,我竟然還是中招了。OK,認命,就當分享吧。

教呀教,呃呀呀,突然發現原來真的還蠻行的喔~甚麼細節啊、步驟啊都講得一清二楚,我果然是“師訓”命啊,呵呵。

可是後來,又覺得,雖然教得自己覺得還可以,可是這個學生好像總是多少敬畏我。似乎,沒有辦法能像普通朋友般相處。又如今天告訴他前一天他忘了清理實驗桌上的試劑,然後像做錯事的小孩急忙圓謊時做的事:“噢,可是那個是空的試劑。”

我聽了,第一反應就是:“那個不是藉口嗎?不管那個罐子是不是空的,你都應該清掉!”結果他趕緊說:“噢,對不起,對不起⋯”雖然我臉帶笑容,不過還是讓他更加“敬畏”我吧。

唉,做人老師其實還真的蠻累,擔心的事情又多一份,又得一直解釋這個那個。最慘是,多講別人幾句,自己又覺得過意不去,好像覺得也沒有甚麼權力這樣訓。不講,又因個人挑剔的性格而頂不順,結果搞到自己更累啦。

唔,常常看到教授都獨來獨往,果然,位高於人,是要付出孤獨的代價的。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