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9, 2010

《Real Clothes》與由頭到腳

不好意思。我終於來寫了。

過去的一個星期都挺忙,整個人挺累,所以想要寫,可是都沒有那個力去寫。


想說,最近看了一部日劇《Real Clothes》(不要問為甚麼我說過去挺忙,可是卻有時間看日劇。我問你,你再忙,幹嘛還是要洗澡?),是說一個不會打扮的女人在轉到百貨公司服裝部當銷售員以後逐漸醜小鴨變天鵝的故事,於外表也於事業上。


其實,女主角樸素的樣子就已經看得出是一個長得很不錯的人了,不過,一個人懂不懂得打扮,其實真的和他長相得分開來談。

打扮,當然就包括了髮型、化裝、衣著和鞋子。如果要選首要的,其實,是頭髮。試想想吧,為甚麼那些十幾年前的明星過了這麼多年還是保養得宜,可是看回他們以前的look 就忍不住想說很土呢?樣子沒變,變的是髮型。所以,可想而知,髮型,真的占了一個很重要的位置。如果那顆頭土,就算衣服時髦,不好意思,就是還是土。如果那顆頭處理得宜,哪怕你穿一件爛 t-shirt,別人也覺得你打扮有自己風味。

再來,是臉。我一向以來對“天下沒有丑女人,只有懶女人”這個說法只持部份贊同。贊同是因為⋯⋯台灣不是有一個超出名的例子噢,所謂的恐龍變正妹,說明化妝就可以把一個所謂超不好看的女生變成大家口中的美眉。不過,有多少人能有這個技術呢?而不贊同是因為我覺得長相本來就是有異,是普通就是普通、是好看就是好看。所謂的化妝是不會讓你從醜小鴨變天鵝,因為你本來就不是醜小鴨,你就不會注定變成天鵝。除非,你整容吧。化妝,對我來說是讓普通變好看一點,好看變再好看一點。當然,化妝也還有一個大家常忽略的“功用”--把普通變得難看,把好看變得普通(希望大家不會用這一項,雖然個人覺得很多人化妝都用這個“功用” (≧∇≦))。而重點,真的不是長相有沒有很好看,而是你有沒有把自己的特點突出,配合髮型與打扮帶出自己的風格。

至於衣著和鞋子我一起寫。其實,一向以來我都是那種很想把自己裝扮的漂漂亮亮的人。不過,很多時候,真的不能不像現實低頭--我沒有太多的錢來我買衣服。所以,更多的時候,我都是穿得超超超隨便的,一副土樣(其實我內心是時髦滴(≧∇≦))。然後,在《Real Clothes》裡面,神保美姬(黑木瞳飾)說了一句話:“外表就是一切。一個人的內在是如何的,都從外表反映出來了。”當然,不是說贊同這句話,只是,她有她的道理,只是由你自己來做決定,到底你要反映怎樣的一面、通過甚麼方式反映給他人看。



我是挺喜歡《Real Clothes》的。劇情沒有甚麼新鮮(一看就讓人想起《Devil Wears Prada》),可是最讓我津津樂道的是看裡面售貨員的打扮。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那個像混血兒的女配角的打扮。她是長得好看沒錯,可是我覺得,就算換另一個人穿那些衣服,我還是覺得很不錯的。當然,看神保美姬更是一個教別人熟女(換言之,安娣 desu)也可以有時尚、有性格的一面的超好例子。


然後我和小新聊起這部日劇,然後很激動地告訴他:“你知道嗎?看這一部戲給我最大的感想就是--這裡的人穿衣服很悶。是的,很悶。除了“悶”這個字,我再也找不到另外一個形容詞。”小新急忙說:“嚇?你現在才發現啊?我一早就這麼覺得了。”OK 咯,最後的意思還不是你的時裝觸覺比一般人(就是我自己)明銳咯。沒錯,真的很悶。為甚麼我們的衣店沒有像他們那種款式?後來我想,就算有人進口,我也買不起,唉⋯⋯

另外,再說一個小新常常告訴我的事情:有些人說甚麼便宜也可以買到漂亮衣服,不用花很多錢也可以mix and match 著穿到很多不同搭配的風格出來。小新總是很斬釘載鐵地說那些衣服的品質、剪裁他一眼就看得出來是不是好料(耳濡目染之下⋯不是不是,是接受他的優良教誨之後,我也慢慢認同了)。我不是說便宜的衣服一定沒有好料,也不是說大家一定要買貴的、高品質的。反正,各人有不同的需求,如果你是有錢加BMW的,當然不會看得上Kancil。如果只有錢買Kancil,然後別人笑你駕不起BMW,是別人沒有水準。只是,某種人愛這麼說話:“Ceh~ 他穿的那件幾百块這麼貴,我在xxx找另外一件類似/差不多一樣的只要幾十块罷了咯。”請原諒我說這些人:沒眼光加沒水準。是這些人的辨別能力只能看到那兩件衣服的差別是“類似/差不多”罷了。

最後,希望有朝一日,我變得很有錢,可以常常飛日本購物。或者,有朝一日,這裡的打扮可以媲美日本,然後我省下機票。再或者,我以後投身時裝業,由我來引進,造福人群吧。(≧∇≦)

雖然有點像翻《Devil Wears Prada》,但還是感謝《Real Clothes》,因為東方人的穿著打扮還是看回東方人的比較合我胃口,而我獲益最大的是那一個“men”字。

“如果今天你不知道要穿甚麼,請在鏡子面前多看自己五分鐘。”



ⓔⓝⓓ

3 comments:

  1. i think that london street is not that good as i think be4, quite disappointed
    most of the fashion ppl on the street are japanese XDD
    and i agree that fashion built on $$ TT^TT
    clothes in london is damn nice and damn damn damn expensive
    FXXking expensive u know, shXt!!!!

    and omg, i love topshop and they don love me T^T
    really pretty clothes and i jz can buy the sales item v fucking expensive price T^T

    ReplyDelete
  2. No choice. we are poor country's ppl. Pls change your career to fashion designer so that we can provide nice but affordable clothes here. (≧∇≦)

    ReplyDelete
  3. 差點忘了,牙齒也是超重要的一環。我發現很多保養好好的閩南劇女星一笑是⋯太可怕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