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9, 2010

資訊爆炸

開始步入交論文的星期,每一天對著的就是電腦,然後papers,然後電腦,再papers,週而復始。以前覺得終於不用再考試了,感覺真好,不用如坐針氈那般,等待考試那天的來臨。如果是寫報告,就很好啊,全部東西都在自己掌控之中,沒有怕突然記不起來的答案,反正網絡浩瀚,你要怎麼找就怎麼找。

後來,到了真的進入這種寫論文的階段。天啊,超不適應。以前考試前兩個星期開始準備,因為超熟悉自己的溫習速度,一切按部就班,然後計畫好好,等待上戰場的一刻而已。可是現在,以為差不多,結果寫呀寫,怎麼時間越來越不夠用,眼看截止日期迫在眉前,可是進度還有待改進。然後開始想,啊,如果現在考試,就一切應付自如了。那為甚麼每一次要考試都讓我生不如死?

噢,原來習慣了的東西,就會被忽略掉它的好處。

可是,也不過是一個習慣性的問題。如果我習慣了寫論文而不是考試,打死我也不願意去考試,不是嗎?從以前就覺得考試很無聊,不給你翻資料找答案作答。可是現實生活中,如果你遇到那個問題,需要答案,難道別人會說:“不是從你腦袋裡想出來的就不算。”咩?所以,為甚麼考試考看你背得了多少資料,而不是考看你能多快找到準確的資料?

而且,以前的知識不像現在那般細分、浩瀚。所以,我不否認在從前的年代,這樣的考試能夠成為一個人的能力測試。只是,現在,就說單單一個很小的科目,都能夠讓你用幾十年的時間去研究,所以,考你能記得住多少,你說,你能記得多少?

在現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很土的措詞,我記得這一度是許多中學生的摯愛,(≧∇≦)),我們,至少我,要的是如何有效率地消化、分類的能力啊。

像寫論文,要看的papers 至少有30份,然後要link 這個 link 那個,把支離的碎片拼起來,然後給別人說一個完整的故事,真的挺累的。不過,我知道,交了論文那天,我就要發瘋咯。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