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7, 2010

純粹牢騷

HR suck!

純粹想要發牢騷。昨天好不容易等到medical report 出來了,趕緊把報告送到HR 那裡去。烈日當下,還要走斜坡爬樓梯才抵達那個地方。心裡想:MD,為甚麼同在一個校園內的兩個機構沒有連接。不是有所謂的跑腿負責遞送各部門之間文件嗎?其實他們何不乾脆從medical centre 送去HR 呢?真是不解。

不要緊,流了一身汗,終於終於到了HR 部門,交了給他們。後來就一位女士出來說:“好,我們會處理了,你可以先回去了。”

(補充:一般流程是1. 交個人資料和工作申請表。2. HR 替你上網跟政府人力資源部。3. 沒有問題以後,你去做medical check。4. HR確認你沒有任何怪病以後,然後再替你上網make appointment,然後給你有公司蓋章的信,然後在appointment 當天你帶著你的文憑和信去到政府人力資源部讓職員核對。5. 職員確認你文憑可信度,然後批准工作准證給你。6. 數天之後,回到該政府部門領證件。)

好,然後我們展開以下談話:

我:“是這樣的。我住得很遠,要1小時車程才能抵達這裡。有沒有辦法今天替我make appointment,然後我可以拿公司的信,然後當天我就可以直接從住處去政府部門。”
她:“我們不可以這樣貿貿然給你信,然後才make appointment。”

我:“那,請問你們有空嗎?可不可以今天替我make appointment 呢?”
她:“其實今天都已經是星期四,我不認為明天會有空檔。應該要等星期一吧。”(你是先知啊,還沒有上網查,怎麼知道明天沒有空檔。)



我:“我明白。不過,有沒有可能你今天替我做星期一的appointment,然後今天給我信,星期一當天我就可以直接到那裡去。如果現在沒有辦法立刻弄,我可以在這裡待上幾個小時的。”
她:“你看啊。我們不能這麼做。我們幫你make appointment,然後appointment 當天你要再過來一趟,go through 一些文件,然後我們再跟你解釋要怎麼做。”
我:“唔⋯⋯”
她:“我今天沒有辦法替你make appointment,因為我還有一些urgent matters 要處理。”(很urgent 嗎?最urgent 的不就是準時拍拍屁股放工。)
我:“那好吧。”

其實,我當時真的很不爽了。一來一回花掉別人多少時間和金錢,然後這些人就舒服地在辦公室裡面忙著他們所謂的urgent matter。上網去替我make appointment 會花你很多時間嗎?當時是3點罷了呃。還有,為甚麼要把事情弄得這麼多天,這麼多步驟?明明拿了report 就可以make appoinment,然後出信(這個也只不過是把既有文件印出來,然後蓋上公司蓋章而已),我就可以離開了。為甚麼要我等到星期一又回來,只不過是拿這個我也可以在家裡印出來的信,然後給你蓋章?然後我又搭一個小時的車去到該政府部門?

如果不是我看過小新在做證件的程序,我就不會發這堆牢騷,還會傻傻以為原來有這麼多步驟要處理。可是事實根本就不是這樣,明明可以拿了medical report 當天就make appointment,給信。甚麼當天還要跟我解釋要怎麼做。難道告訴我搭甚麼巴士去那個部門地址,進去如何如何嗎?那個部門門口總站著一些職員,一抵達門口就會詢問並教你怎麼完成申請工作准證事宜。沒事找事干真是非常貼切他們的形容。

以前我聽小新說,HR很喜歡把自己搞得很忙,然後不喜歡立刻處理你的事情,總會要你回去等啊,然後預約啊,等等等等。我當時就覺得不以為然,也許他們真的有事忙,畢竟我沒有當過HR。現在,我真的親身感受到這樣的事了。為甚麼?一開始,她拒絕我當天make appointment 理由是,其實星期四了,不大可能約到星期五的。那,也就是說,是因為很可能沒有空檔,所以不能替我做。可是,後來卻用urgent matters 的話來搪塞我。這不是不忙裝忙嗎?

其實更是一度懷疑,他們之所以不忙裝忙,是不是因為要干的事情不多呢?比如說:甚麼explanation 的東西可以在同一天,或短時間內一次過,可是就要分開。當天要很鄭重其事解釋是嗎,然後再三確認公司蓋章無誤是嗎?拜託,提高效率一些好不好。還是怕一旦有效率起來,結果發現原本一個月要忙的事他們半個月就可以解決,然後公司就會扣他們薪金?

沒事找事干,不忙裝忙!

最後,送他們歇後語一句:

脱掉裤子放屁。





ⓔⓝⓓ

1 comment:

  1. 我在英国也遇过这种事,明明很简单的事就硬是不肯给我做
    不过我比他们坚持不想再回来所以后来还是印给我
    TMD 10分钟就搞定的事还要我搭一小时车去
    直接想翻白眼给他们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