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3, 2010

一只腳踏入社會

繼上個星期的畢業典禮後,再整理一下思緒:

星期二。

話說前一晚姑姑姑丈請吃店小二,四人套餐讓我頂著快撐破的肚子回家。結果,晚上半夜2點多我在痛楚中醒了。那種感覺很可怕,不管怎麼翻身,感覺都是很肌肉和內臟酸痛。很累,可是卻完全沒有辦法入睡。

搽風油,無效。輾轉身體,無效。反正不管怎麼做,我都感覺很辛苦。就好像覺得自己的內臟全都糾結在一起,然後變得很重,好像垂下來般压著我的軀殼。好可怕……

這樣一直半睡半醒,過了好久好久,那種痛慢慢舒緩了,我也終於慢慢再入睡,不過,在真正睡回去的以前,我看見的竟是微微亮起的天空。

幸好,interview 是在下午。

直到中午,我才醒來。然後急忙看一看資料,為面試準備準備。然後,在12點半時便出去搭車了。啊,從Tiong Bahru 去 NTU 真的是很遠一下。如果見成了,我以後每天就得這樣搭車來回了--2個小時啊。

不要想這麼多吧,別人要不要我都還不知道。更何況比起沒有工作,這兩小時又算甚麼。

到了熟悉的NTU,還有半小時,坐下來享用我的temaki,不然等一下血糖偏低沒有辦法回答問題了。後來上到去二樓,打電話給教授,他出來給我開門。

還是那種樣子,好樸素的裝扮啊。一件有點退色的淺青色polo tee,很隨性。



戰戰兢兢地進了他辦公室,開始聊了起來。OM天,他一開口就說,我記得你是之前來我辦公室問過我問題的那位學生(是記憶力超好還是很少學生問他問題)。然後又說是cell bio 那科嗎?更加意外的是,他說:“唔,我記得你在考試中(我的部份)表現得很不錯。”哇,真的是記憶力超好,還去留意誰回答他問題之類的。

聊呀聊,感覺和第一次面試真的有差。之前和HR 的人聊,好客套之類。這次和教授直接聊,回答的東西都沒有很多。也許之前都已經在NTU做過,也算知道整個結構是怎樣所以也不需額外了解太多東西。說這個是面試,不如說是教授在給我這個菜鳥建立心裡準備吧。因為他一直在強調說你要有心裡準備,有時候那個知識本身很有趣可是不代表在挖掘它的過程很有趣。

中途,他突然問我記得那20個amino acids 吧。天啊,我都忘得七七八八了。然後他說哪個positive charge 哪個negative charge哪個neutral。我還真的花了不少時間在想,又怕回答錯誤。My god!心想:扣分了嗎?

後來,聊到最後,問我的短期goal和長期goal(唯一和上次面試相似的問題)。然後又問我expected salary。我唔了一陣子,然後才說出那句 commensurate with qualification 的話。然後他就說:“NTU education is good. And I know you are well-educated. OK. If... if I have decided to hire you, I'll give you a competitive pay and we start from there and see how then.”大概是這樣吧。然後,最意想不到的是,臨走前他問我要不要和lab裡的人聊聊。我心想:不是吧?都還沒有決定請我就要我和他們打招呼了?

不過後來想想,也許那個就是很可能請我的動作了。和那裡的人聊一下,唔,感覺都還不錯。不過我還騙別人說還有另一個offer,不知道會不會選這份。哈,受不了自己一下,好要扮矜持。

不過,感覺還是不錯的。可能也是緣份吧,以前想進去可是沒有機會,心裡就一直想要畢業過後在他lab 做Project Officer。後來沒有很大的意願留在學校實驗室,出去找可是卻一直不成功。到後來,再偶然回去NTU website 看看,卻發現他要請人,而且才放上去3天。Email他,他立刻就回復叫我隔天面試,我又拖到下一個星期。如果這期間有人面試,表現又不錯的話,我大概就沒有機會啦。

注定是這份啦。在我延遲面試的一個星期裡面,心裡還想也許剛好也有別的公司來找我,那我就可以從中選擇啦。誰知道一個都沒有(到作天才接到一個recruit agency 的電話問我是不是有申請xxx。我的天,現在甚麼時候了,效率真是有夠“快”。今天又收到另一個叫我面試的email。)。也罷,都成定局,而且我相信上天總是眷屬我,指我一條光明前程的。(≧∇≦)



p.s.:為甚麼是一只腳?以前雙腳站在NTU大學,現在一只腳踏入社會工作,可是另外那只還是留在NTU裡面啊。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